top of page

The Chairman's Opening Speech at the Annual Dinner 24-04-2018


歡迎詞


尊敬的馬議員、梁署長、鄧關長、陳副局長、各位業界嘉賓,晚上好!


本人謹代表 「香港創意產業協會」全體仝人 多謝各位 百忙中抽空蒞臨本會的週年晚宴。時間過得好快,轉眼間已經三年。未開始向大家報告本會近況之前,本人借此機會,特別感謝以下幾個單位,在過去一年,為本會提供了各種不同的支持。排名不分先後: 


  • 立法會馬逢國議員辦事處

  • 香港知識產權署

  • 香港海關

  • 本會的義務法律顧問, 翰宇國際律師事務所 Squire Patton Boggs

  • 本會的義務會計師, 許錫榮會計師事務所

  • HK-IWL計畫的召集人, 關煜群博士 Dr. Michael Kwan,

  • 以及一眾參與及支持這計畫的不同單位


會務報告


香港創意產業協會,成立至今已經有3年。在去年3月底,我們成功推出了一個名為「侵權網站資料庫」的計畫,英文名為 Hong Kong Infringing Website List,簡稱HK-IWL,或者IWL。在試行運作及測試6個月之後,我們決定正式全面展開這個計畫,並於10月初向新聞界發佈這個計畫的詳情。現在,這個資料庫上載的侵權網站名單已經增加至66個,並且會定期更新。


自從HK-IWL推出後,經過我們調查所得,這個計畫已經使到該等侵權網站消失了105個商品廣告,瀏覽量減少了80萬人次,估計導致該等網站營運者在廣告收益上減少了24%,金額相當於每個月達到650萬港元。


其後,去年11月初,本會連同其他版權業界,經馬議員的努力安排下,得到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邱局長與及相關部門代表接見,在會上,我們除了表達業界對保護版權的修訂條例作出了關注及建議之外,本會亦向局方提出請求,對HK-IWL這計畫給予更大力度的支持。


在此,我很高興同各位匯報,我們已經得到正面的回應。由2月份開始,香港知識產權署向各政府部門發出了內部通告,建議他們在計畫於互聯網上投放廣告前,向本會索取最新的侵權網站名單以作參考,至目前為止,本會已經收到10多個查詢,並發放了這份名單。


另外,海關方面,除了繼續協助我們的侵權網站名單審查諮詢工作之外,亦把握機會,與其接觸到的界別,尤其是廣告商會及品牌公司,向他們介紹HongKong-IWL這個計畫。


在上個月香港國際影視展期間,香港創意產業與台灣的智慧財產權聯盟簽署了一份合作備忘錄,承諾兩地互換「侵權網站資料庫」,以期更有效打擊網上盜版行為。是次名為 "拓展亞太區「侵權網站資料庫」計畫記者會" ,得到香港國際影視協會及香港電影製作發行協會聯合籌備,以及香港貿易發展局支持。在此,我謹代表本會向以上各單位再次表示謝意。相信有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及推廣,HK-IWL會發揮更大的效應,更有效打擊網上盜版的活動,保護本港的知識產權業的合法權益。


最後,本人代表本會,再次多謝各位嘉賓的來臨,並熱切期待在往後的日子,與在座各單位有更多的合作機會,攜手為香港創意業界建造一個美好的明天。


多謝!

109 views0 comments
bottom of page